聚政医研企强大合力,共促医工转化协同发展—顺义区第28届“百进千”暨首届激光医工转化协同创新对接交流会顺利召开

顺义区第28届“百进千”暨首届激光医工转化协同创新对接交流会顺利召开

 

12月20日下午,由顺义区科委指导,中关村医学工程健康产业化基地与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激光应用分会联合主办的“顺义区第28届‘百进千’暨首届激光医工转化协同创新对接交流会”在基地多功能厅隆重召开。会议得到顺义区政府及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顺义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徐晓俊副区长,区科委滕莉副主任,首都临空经济区管委会科技处林冬宁处长等领导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到激光医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临床专家,专注于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投机构投资人、科技服务机构代表和企业代表4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围绕激光医疗器械领域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与产学研合作的重、难点问题展开研讨,为医工转化、医药产业创新和数字化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激光应用分会副秘书长李留柱主持。

 

▲主持人介绍与会领导和嘉宾

 

基地邹颖主任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她表示,基地一直高度重视医工成果的落地转化,形成了以“临床需求出发-医工融合转化-产业化-反哺临床”的创新孵化模式,并培育出以莱凯医疗器械(北京)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优质创新企业。基地也将以此为抓手,充分挖掘顺义区科技创新资源,精准对接企业创新需求,推动区域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致辞环节
 
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激光应用分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柳强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能够与基地共同举办首届激光医工转化协同创新对接交流会。他指出,医工转化有效扩展了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提高了创新成果的转化能力,也感谢能够借此机会与在座的临床专家、企业代表们进行交流探讨,共同推动医工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
 
 
▲致辞环节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李建兴教授表示,医工融合契合“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发展,有力推动优秀医疗健康企业快速成长,更加高效地满足临床需求,为社会提供更好的医疗产品和服务,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同时他表示医工转化离不开资本的推动,希望有更多创投机构加入进来,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注入资本加持。
 
▲致辞环节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邢念增认为,医工转化从临床需求出发,能够更快速地推动行业发展和成果转化应用,其蓬勃发展也必将为我国医疗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创新动力。他表示,近年来国内医疗科技行业取得长足发展,产品创新能力得到飞速提升,鼓励医疗创新企业走出国门,通过医疗帮扶、医疗器械输出、医疗技术合作等形式不断探索中国医疗产业“出海”路径,推动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大踏步走向世界。
 
▲致辞环节
 
区科委滕莉副主任表示,顺义区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一区”所在地,正全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今年以来,与海内外20余所高校院所密集对接,持续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和科技成果落地转化。通过举办“百进千”等品牌活动,成功架起了区内科技企业与高校院所之间的沟通合作桥梁,实现了企业创新创业需求与高端科技资源的精准对接。目前,顺义正积极对接市级医药健康产业投资基金,做好优质项目推荐,帮助企业争取市级支持。期待更多科研创新团队和医工转化项目来顺义落地发展。
 
▲致辞环节
 
围绕激光医学前沿科技和临床应用,到会嘉宾进行学术分享交流。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教授付猛做了题为《激光临床治疗中存疑与展望》的报告;
 
莱凯医疗器械(北京)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李润东做了题为《激光器发展国内外情况分析》的报告;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师丁天福做了题为《新一代医用激光设计元素》的报告;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教授肖起榕做了题为《光纤成像技术的经验分享》的报告。
 
▲学术汇报环节
 
学术交流环节,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的卢建新教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肖博教授、付猛教授、刘宇保教授,以及清华大学精仪系杨兴教授等与会嘉宾纷纷发言,围绕创新激光医疗器械的研发和应用进行深入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现场交流环节
 
此外,北京水木金昇医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琼作为科技服务机构代表,围绕医疗器械工程化研发、检验检测、临床试验、注册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案例分享,并就医疗器械注册申报问题与莱凯医疗副总经理吴键斌进行现场交流。
 
▲俞琼分享医疗器械注册申报经验和典型案例
 
激光医工转化协同创新对接交流的闭门会环节由基地主任邹颖主持。
 
顺义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徐晓俊副区长,区科委滕莉副主任,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激光应用分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柳强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邢念增副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李建兴教授,莱凯医疗器械(北京)有限公司田兵总经理,道远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章达峰董事长参加闭门会。
 
医工转化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凝聚多方合力共同推进。基地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通过本次会议搭建起专业、优质的交流合作平台,最大限度地促进医工交叉主题汇集、互通,促进市场、资本、技术、政策等要素精准、快捷、低成本连接,打通医工转化链条涉及的各个环节,推动医工成果的转化落地和产业化发展,为加快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协会简介

 
 
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于1987年经国务院批准,由两院院士、光学泰斗王大珩先生组织发起成立。是全国从事光学光电子科研、生产和教学的骨干企事业单位自愿组合的社会团体,也是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管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国性、国家级行业协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协会组织规模不断壮大,下设有七个专业分会,拥有注册团体会员千余家,包括国家级重点科研机构、大型企业集团、知名高科技企业以及著名高校专业院系等,是政府部门在光学光电子行业管理上的参谋和助手。
 

​莱凯医疗简介

 
 
莱凯医疗器械(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致力于泌尿外科的发展,是目前国内泌尿外科专业的设备、耗材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之一。向国内各级医院、医疗机构泌尿外科提供疾病预防、治疗和护理过程管理的系列服务。公司坚信“专注代表着专业,专业代表着品质”。结合国际先进的医疗科技,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供“经过验证的成果”,公司已经成功地从一个单纯的耗材经销商成长为今天以高端设备为导向的企业。公司总部设在北京,销售、维护则延伸到了全国各地,全球战略合作伙伴遍布亚洲、欧洲、北美洲多地。
 

 

 

推动医药、医疗器械领域创新成果转化
构建医药创新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

——

创建时间:2023-12-26 09:00